马拉松比赛易让身体受损 跑后应至少恢复2周

时间:2019-12-30 17:33:18来源:大众健身网 作者:艳儿姐点击:

很多马拉松跑者经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跑后的恢复不足,认为完赛之后就大功告成,忽视了对身体的修复,为之后的伤病埋下隐患。

马拉松比赛,不管你是以目标速度完赛还是以较慢的速度勉强完赛,对身体都是极大的考验。肌肉、肌腱、韧带、几乎所有的生理系统都在跑步途中受到挑战。马拉松对跑者的身体主要产生以下三方面影响:

 

 

一、研究发现,马拉松训练和比赛会对诱发小腿产生炎症和肌纤维坏死,影响肌肉的功率和耐力。

二、细胞损伤。肌酸激酶是一种反应骨骼和心肌组织受损程度的标记物,科学家们通过对肌酸激酶和血管中肌红蛋白含量的检测发现,马拉松比赛之后细胞受损的情况会延续长达7天以上,而这和肌肉酸痛不同,很难被明显察觉。

三、免疫系统受损。诸多研究发现,一场马拉松跑下来,跑者的免疫系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,这会增加患普通感冒和流感的风险。

基于此,跑者参加马拉松比赛之后,让身体得到充分休息是必须的。跑者们也都知道休息的重要性,但是,真正能让自己充分休息7-10天甚至两周的跑者,少之又少。

有的跑者担心,自己休息时间过长会影响有氧系统,也就是最大摄氧量,运动期间身体输送和利用氧气的能力。实际上,这个担心有点多余。研究发现,马拉松比赛结束之后的6-7天,跑者的最大摄氧量只降低1-3%,即使两周之内不进行任何跑步,也只是降低6%。

对于普通跑者而言,马拉松比赛之后应至少安排两周的时间进行身体恢复。第一周就是完全休息,加上偶尔的散步。第二周可以适当的进行一些慢跑,不要让身体产生疲劳感,或者进行游泳之类的交叉训练,加快身体恢复。第三周再根据身体感觉逐步加大一些运动量,逐渐地恢复之前的水平。

最新文章
马拉松视频
推荐文章

网友跟帖

热门标签

商务合作qq:

Copyright 2019-2029 rmjsw.com.cn 〖人民健身网-生命不息,运动不止!〗 版权所有

声明: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,不代表本站观点 如有异议 请与本站联系 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 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